引言   友善列印

人類即將面臨的溫室效應、環境惡化、石油能源與化學原料匱乏的問題,促使生物質 (biomass) 之應用成為重要的研究課題。生物質(biomass)顧名思義是指各種有機體的整體質量,亦即太陽能經由光合作用以化學能的形式貯存於生物體中的一種能量形式,其中包含了相當廣泛的物質,諸如農作物(特別是能源作物 energy crops,可包括玉米、樹藷、小麥、甘蔗、甜菜、或應用於生物柴油 biodiesel 的黃豆、油菜、向日葵等)、草本或木本植物(包括生產速率快的高纖維植物,如芒草 Miscanthus,Switchgrass,混種白楊木 Hybrid poplar 等)、農林畜牧業廢棄物(如玉米稈與葉穗、甘蔗渣、木屑、稻殼、椰殼等)、都會或工業有機廢棄物、廢油、果菜廢棄物,甚至也有更廣泛的說法而包括了沼氣或甲烷水合物 (methane hydrate) 等資源。

生物質是一種重要的再生資源,與風能、太陽能、地熱等一樣具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特性。而且,所使用材料多為廢棄物,作物的生長還可以吸收二氧化碳,減少溫室氣體的累積。在此,我們將生物質的相關技術分成三大方向,即:(1) 生質能源 (bioenergy),包括各類的能源形式如生質柴油、生質酒精、生質產氫系統、以及直接燃燒生物質來產生電能等;(2) 生質塑膠 (bioplastics) 主要是轉化生物質成高分子聚合物 polyhroxyalkanoates, PHA;(3) 生質精煉 (Biomass refinery) 與其他,主要是轉化生物質成為化學原料,以取代原來必須利用石油資源來提煉的化學原料。
 
書籍

Renewable Resources and Renewable Energy — Edited by M. Graziani and P. Fornasiero, CRC Press, 2007. 此書分四大部分,分別描述: 1)、開發再生資源(renewable resources)的應用所需的技術2)、由再生資源生成塑膠與材料3)、再生能源的技術4)、再生資源的市場、需求以及對開發中國家無窮潛力的契機。

閔恩澤、吳蘶,“綠色化學與化工” — 五南圖書出版公司,2003。
   
重要網站
Swedish Consortium for Artificial Photosynthesis 一 結合光化學、分子科學與三個瑞典大學的研究聯盟。試圖以人造的方式,重建光合作用的機制,利用光能直接產生氫氣。
The 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Laboratory (NREL) 一 提供了三種生質能的思考方向︰biofuels, biopower和bioproducts。此外此再生能源實驗室網站,還提供了其他的再生能源資訊,包括風能、太陽能等,幫助大家對能量有全面的了解。
Biomass Home 一 本網站將生質能的基本技術,包括氣化、裂解、厭氧生物分解,甚至酒精、生質柴油與甲醇的生產都整理成圖表介紹。
Introduction to Biomass 一 循續漸進的生質能基本介紹
U.S. Department of Energy: Biomass Program 一 美國能源局生質能計劃網站。從生質能的優點、現今發展、計劃與技術平台到文件資料庫都有。值得多花一點時間作功課的網站
Education web site on Biomass and Bioenergy 一 生質能教育網站。
Here you can select and use various interactive tools. There are some information about definition, technologies, sustainability, environment, economy, benefits and implementation of biomass.
Biomass Home 一 本網站將生質能的基本技術,包括氣化、裂解、厭氧生物分解,甚至酒精、生質柴油與甲醇的生產都整理成圖表介紹。
  more..
   
Awards
The Presidential Green Chemistry Challenge Awards 一 其中Prof. Robin D. RogersConversion of Waste Biomass to Animal Feed, Chemicals, and Fuels. 得到1996 的Academic Award。
   
Conferences
Internet Conference on Integrated Bio-systems.
29th Symposium on Biotechnology for Fuels and Chemicals: April 29 - May 2, 2007, Denver Adams Mark Hotel, Denver, CO。
   
Scholarship/ Summer School
Biomass Summer School, Austria. 1997年的課程
Biomass Scholarship Program of The Mississippi Biomass Council (MBC).
   
課程Syllabus
UNSW Handbook Course – Biomass
   
 
    聯絡我們國科會化學中心
本站適用瀏覽器為IE 6.0以上;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768 Update: 2020-09-08
Copyright©2006 國科會化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