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言   友善列印

綠色化學的推廣,其中重要的一環就是教育,因此幾個世界上重要的化學學會以及綠色化學推廣中心在他們所建立的網站中都有專門針對教育而發的分頁,在這些網頁中不乏投影片或文章可供教學的使用。尤其讓人驚艷的是英國化學學會的網頁,內涵各種豐富的資料可供取用,相對的美國化學會就大部份是連結,二者所付出的心力差異可見一般。從英國化學學會所做的努力來看,他們顯然認為要做好綠色化學的教育必須從根本做起,因此規劃了小學到研究所的一系列課程資料庫,只不過中小學的部份尚未建構好。看看別人的努力,台灣的化學會也應該加把勁兒了!

美國Scranton大學的綠色化學網站是另一個在提供教學資源方面非常用心的位置,他們提供了一套完整的綠色化學教學模組,方便各領域的教師參考,共包括普化、有機、無機、生化、環境、聚合物、高等有機、化學毒理及工業化學等九大模組,個別搭配有相對應的投影片,是有心在教學課程中融入一些綠色化學知識的教師最佳的教學資源。另一個綠色化學名站就是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綠色有機實驗室,他們則是提供了一系列的綠色有機化學實驗教材提供網友參考,是各有心修改實驗教材的學校必須造訪的對象。這兩個網站的內容都是透過特別的教育計劃來推動的,反觀我們台灣的國科會以及教育部也應開始推動類似的計劃,這將對台灣環境的維持與改善有長遠的影響。期待化學界的精英們為這個方向來共同努力。

 
實例

有機綠色化學實驗(J. Chem. Educ., 2012, 89, 262) — 藉著Cyclohexanol Cycle 及Nylon 6,6 的合成等一系列實驗,介紹綠色化學原則。 New(2012.03.23)

Green Chemistry: Background, Key Concepts and Principles — 本資料介紹有關綠色化學的背景, 基本觀念與重要的12項原則,是開學首堂課時很好用的教學資料。

綠色學教育:從一棵檸檬到一杯檸檬水 (Green. Chem. 2003, G46-G48) — 一些化學家針對大學部設有綠色化學選修課程的學校所設計之實驗。
綠色有機化學實驗 (J. Chem. Edu. 2002, 77, 1627-1629) — 採用綠色化學概念所設計的大學普通化學實驗。
以下提供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的劉廣定教授的網頁其中的『大學的永續化學教學』一文,是在94年五月27日發表於中華民國第四屆化學教育學術研討會(靜宜大學),劉教授慷慨的提供其個人的寶貴教學經驗以供傳承:
劉教授該文摘要如下:永續化學是促成與建立永續發展之主要因素,但相關之教育在臺灣的教育體系中卻遭忽視。本文將強調其重要性,並介紹作者在臺灣大學所開「永續化學概論」選修課之內容綱要,及講授二年級「有機化學(乙)」時插入永續化學相關教材之條目,供化學教育界同仁參考。
   
書籍
教科書

Green Chemistry: Environmentally Benign Reactions V. K. Ahluwalia, CRC/Taylor & Francis, 2008

Methods and Reagents for Green Chemistry Edited by P. Tundo, A. Perosa and F. Zecchini, Wiley-Interscience, 2007

ACS出版之綠色化學教育書籍
綠色能源 出版社:全華圖書公司, 出版日期:2008-05-29

認識綠色能源 — 出版社:新自然主義,出版日期:2007-12-28

Real-World Cases in Green Chemistry由 M. C. Cann and M. E. Connelly 撰寫,American Chemical Society 出版,全書72頁,適合作為大學部教科書。

五南文化事業2007年最新出版書刊“綠色化學與化工”

Green Chemistry:An Introductory Text — Mike Lancaster 2002年之著作;值得一讀的綠色化學教科書,以簡單方式概要的簡介綠色化學,並在許多方面舉出綠色化學對於化學工業領域上的重要性。

   
實驗
University of Wisconsin 材料中心開發的一系列實驗 —包括太陽能電池與燃料電池等,依實驗的困難度分級,同時有文字描述與影片,所有的步驟與所需的實驗器材藥品均有詳細的說明,非常容易上手,可用來開發不同學習程度的實驗課程。
Green Organic Chemistry-Strategies, Tools, and Laboratory Experiments —  俄勒岡大學兩位教授之作,從化學毒害之認定至合成設計均有章節,最後一章有十九個有機化學實驗。
Greener Approaches to Undergraduate Chemistry Experiments —  美國化學會2002年出版的一本實驗課本,針對綠色化學,提供了14個實驗。2007年美國化學會教育分會免費提供可下載之簡體中文版之PDF檔。實驗皆與有機化學相關,好些個實驗要用到微波,也有好幾個與材料有關。
   
Articles
Interdisciplinary Chemistry Experiment: An Environmentally Benign Extraction of Lycopene 發展利用非有機溶劑萃取番茄紅素的方法,實驗設計結合了高分子聚合實驗,萃取實驗,TLC實驗與UV-Vis光譜的使用。
「化學」季刊2007年第65卷第四期 — 本期之專題報導主題為綠色化學。內容多樣化,從合成、分析、教學實驗、奈米材料、生態材料開發與應用,到綠色化學的產業技術都有含括。 推薦

科學月刊 2008 年二月號之綠色化學專輯前言、網路知識、綠色溶劑、綠色能緣、核能

談核分裂發電 「在續生性能源有效利用及核融合式核能發電尚未達成商業化前,暫用核分裂能發電,還是較佳之選擇」,但核分裂發電屬於「綠色能源」嗎?劉廣定教授提出他的看法。(本文刊登於2008年3月號科學月刊。)
劉廣定教授撰文「永續發展中科學教育之重要」於2008年元月刊登於科學月刊。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的2007年二月號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的2007年二月號可以上線閱讀,該特刊是一本綠色化學的特刊,內含高中教師的資訊,課堂材料,廢棄物的問題,能源的問題以及綠色化學的教材。
Journal of Chemical Education (JCE) —  針對綠色化學領域的邀稿說明,還提供了五篇在 JCE 發表過的相關論文,可供全文下載,最新的一篇是2001年的論文。
Green Chemistry —  C&EN 在2001年對綠色化學所做的特別報導,雖然舊了些,但仍不失為教學時很好的參考。
   
News

The Ivory Tower Goes Green — C&EN reports several US colleges for their green chemistry curricula and activities.

   
重要網站
GCEdNet Green Chemistry Education Network
Pfizer - Recipe for Sustainable Science: An Introduction to Green Chemistry in the Middle School! 綠色化學被定義為減少對環境衝擊的科學,包括減少廢棄物與毒物的產生。另外,綠色化學也同樣放入中學生的授課內容中,讓學生瞭解綠色科學的真諦與引起學生的興趣。本網頁中有相關的中學生綠色化學教育課程。
英國化學學會— 英國化學學會建立的綠色化學網頁其中有關教育的專頁,可以下載許多課堂上能用的 Powerpoint 檔案。推薦。其中有一個 Green Chemistry Schools Lecture 的 pdf 檔,內容精采,不過有2342K,下載需要一些時間。提供了一系列與檸檬烯相關的實驗。感覺上這個網站比美國化學會的同質網站實在許多。
美國化學會美國化學會為了推廣綠色化學概念所成立的 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 網站,其中包括了教育一環,提供許多教育資源的連結,從小學到研究所,一應俱全。推薦

美國 Scranton 大學 Michael C. Cann's博士所建立的綠色化學教育資源。

綠色化學教學模組,除了一個對綠色化學的介紹之教學可用檔案之外,另包括普化、有機、無機、生化、環境、聚合物、高有、毒理和工業化學等九個領域,是極為實用的教學材料,還可以下載許多課堂上能用的 Powerpoint 檔案,甚至於教師手冊。推薦
美國俄勒岡大學綠色化學教育資源網 美國俄勒岡大學針對大學生所設計的課程與實驗。
有一 Green Organic Laboratory 專區,並將實驗內容簡潔地以投影片的型態呈現。推薦
劉廣定教授著作 推薦。眾所周知,國立台灣大學化學系的劉廣定教授多年來致力於推廣永續化學,很幸運的劉教授在此網頁提供了過去這些年在這方面所發表的二十餘篇文章,內容精采實用,提供了他許多獨到的見解及教學經驗,有許多化學教育工作者應該學習的地方。
Green Chemistry: Introduction 英國化學學會提供之高中大學綠色化學教材
綠色學校 — 這是一個由美國伊利諾州環保局(IEPA)與廢棄物管理研究中心(WMRC)成立的網站,其中包括有關化學的分站,點選後其中又有綠色化學的部分提供非常多連結,還可按照中小學學生的年級來歸類,只要用心找可以找到一些有用的資料,例如較為環保的化學實驗。又如有一個連結:http://www.cdphe.state.co.us/cp/Institutions/schools/ChemsInSchools/ChemMgmt.html是美國科羅拉多州公共衛生及環境局提供的學校管理化學藥品的指引,值得參考。
   
課程Syllabus
Green Chemistry and Sustainable Design — 美國柏克萊大學由研究生發起組織的課程,從不同的角度切入,學生以書報討論與邀請校外講者的方式來增進對綠色化學的整體認識。(主題: basic molecular toxicology, current sustainable approaches to chemistry production in industry, leading academics discuss the future of sustainable design research in chemistry, the role that public policy can take in promoting more sustainable chemistry practices)

「台科大化工研究所高等有機(Organic preparations and sustainability)」

東吳大學-綠色科學與永續發展學程 — 學程的目標為因應地球資源的匱乏與社會變遷,實行跨領域之整合教育,培養學生瞭解變遷過程科技與人文中的因果與因應。 嘗試結合課內外實踐式教育,使學生能產生認同與關懷。 網頁內容有該學程的線上教學資料與課程的討論區。是一個充滿人文關懷的綠色科學網站。
台灣大學通識課程:民生化學與永續發展─課程目標與大綱
中國中山大學化學與化學工程學院之綠色化學課程資訊網 — 詳細介紹綠色化學。
四川大學綠色化學教學大綱 — 本課程涵蓋綠色化學的基本概念、內涵、方法與目標,安全無毒化學品的設計,綠色化學實際之應用例子,以及綠色化學之發展趨勢。推薦。 
鄭州大學材料科學與工程學院所列之綠色化學教學大綱 — 為32學時之課程。
華東師範大學化學系之綠色化學與化工課程大綱
   
演講之Powerpoint檔案/ Summer School之資料/授課內容
美國化學會Green Chemistry Institute之課程影片
Green Chemistry 101 介紹 | 十二原則 | 結語 New(2014.01.16)
Teaching material of a Green Chemistry course for the 3rd year class in Industrial Physics and Chemistry Higher Educational Institution, by Sylvain Gilat.
永續化學與化學教學:劉廣定教授之演講稿
永續化學概論(NCU2007)— 台灣大學劉廣定教授在中央大學之授課內容。
(1)觀念與實例    (2)原則解說   (3)解決問題舉隅 (4)觸媒反應   
(5)無溶劑反應   (6)水中反應    (7)微波反應    (8)續生性生質化學品   
對「永續化學概論」之課程內容有興趣者,請 e-mail 與劉廣定教授 (ktliu@ntu.edu.tw) 聯絡以索取此課程之電子檔案。
IUPAC IUPAC 在2001年對推廣綠色化學教育的看法、主張和努力,是一個 pdf 檔,內含九張投影片。
   
Databases/Expert System/Tools
NOP-Sustainability in the organic chemistry lab course — 德國數所大學合力建構的有機化學實驗資料庫,可以英文版觀看。2008年化學教育期刊上有一篇文章介紹此資料庫:“Developing and Disseminating NOP: An Online, Open-Access, Organic Teaching Resource to Integrate Sustainable Concepts in the Laboratory,” By J. Ranke, et al., J. Chem. Education, 2008, 85, 1000-1005. 推薦
SusChem Education Database — 可找尋歐洲有關永續化學教學之 program 與 activity。
綠色化學資源交流網 — 提供大眾一個可以直接搜尋綠色化學與創新技術的平台,同樣也可以分享新的點子與研究成果。透過輸入關鍵字或選擇超過60種分類項目,以搜尋到所要的綠色化學資訊。
教育部綠色科技人才培育先導型計畫網頁 — 本計畫期能培育出具有綠色科技創意之優秀人才,解決經濟與環境如何兼顧的兩難問題,為永續發展奠定根基。所擬培育之綠色科技人才,期能有效協助傳統產業轉型,提高產品製造之附加價值,並發展知識密集之綠色產業,以及開發具有高附加價值且無可取代或低替代性之關鍵技術和產品。
Greener Education Materials for Chemists (GEMs) — 美國俄勒岡大學的綠色化學實驗室蒐集教師教學所需的一些材料,如多媒體,教學實驗等等,不過是以該網站的資料庫搜尋引擎的方式呈現。
A Global Map to Locate Individuals Interested in Green Chemistry Education and Research — Can add in your own information.
美國環保署的綠色化學網站 — 美國環保署的綠色化學網站,於其中點選Tools & Literature,然後點選Green Chemistry Assistant,那是一個由St. Olaf college 正在發展的一個軟體,有興趣可以進入玩玩看,號稱可幫大學生提供實驗報告的資料。
   
綠色化學中心
Schools with Green Chemistry Programs — 由美國化學學會整理提供,可找到世界上主要有綠色化學課程或研究的學術機構與聯盟。
   
Conferences
Educating the Next Generation: Green and Sustainable Chemistry — An on-line conference, April - June 2010

第二十一屆國際化學教育研討會 (21st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 Education,
ICCE)
ICCE是由國際純粹與應用化學聯合會(International Union of Pure and Applied Chemistry, IUPAC)每兩年主辦一次的國際大型化學教育研討會,於2010年8月8日至13日假台北國際會議中心舉辦。

第二十屆國際化學教育研討會(3-8 Aug, 2008),綠色科學為其中一主題。

20th Bienni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 Education Date: July 27-31, 2008 Place: Indiana University, Bloomington, Indiana

19th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the Chemical Education (19th ICCE)第十九屆國際化學教育會議
19th Biennial Conference on Chemical Education at Purdue University綠色化學教育為其中一個會議主題。(Building the Community of Green Chemistry Educators: Online Tools, New Materials Showcase and Outreach Activities)
   
 
 
 
    聯絡我們國科會化學中心
本站適用瀏覽器為IE 6.0以上;最佳瀏覽解析度為1024*768 Update: 2020-09-08
Copyright©2006 國科會化學中心. All Rights Reserved